2015年1月18日

<遊記> 挑戰鳶嘴山


[爬過這座山後我覺得再也沒其他更困難的了],這句話是來自曾是登山社一員的Josie。自從他講出這句話後我充滿了好奇心,怎樣的挑戰程度讓她說出如此的話,因此也決定未來要一起去爬一次。而在挑戰過後我也能充分的理解他講出這句話的涵義了



這一天我們吃完早餐出發已經是11點,從台中市區騎摩托車出發到東勢大約一個半小時,在出發前看了一眼Google Map就上路,一路跟著指標走越走越奇怪,最後抵達了東勢農場入口收費亭我們才確定走錯了,因此又回到了東勢市區往另一方向,結果又往谷關去了,這兩條都是錯的!

正確的是在過了東勢大橋後進入東勢市區,沿著"東坑路"騎進入大雪山國家森林區後,開始0.5公里0.5公里的計算著,直到過了橫嶺山隧道後就抵達鳶嘴山27K登山口了。



由於出發的晚又迷了兩次路,開始爬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對於一個中級山又有險峻攀岩的山,實在有點晚,但是好不容易來到這我們看到登山口還是興奮的展開爬山之旅。登山前最重要的就是跟登山口合照一下




上山前拍了一下地圖,要是在山中迷路可以看,但其實一路上路蹟滿明顯的,標示也很清楚,所以還不至於走道叉路。登山前看到了外國人也來爬,讓我想起德國好友Emi,有機會也該帶他來挑戰一下這座山,看看台灣的美景


入山前看到了警告熊出沒的標示,但心裡覺得也許要夠幸運才能看到這台灣的國寶,而這一天我們在這一方面不夠幸運,為什麼要特別說這一方面呢? 因為在另一方面很幸運!



因為較晚開始爬的關係,攀岩之前都是階梯或著是樹林步道,但是不管是什麼都是要奮力往上爬,這對於我這平常不太運動的人來說是很大的負荷,每走一段就氣喘噓噓,加上高山上氧氣稀薄,我簡直像是個缺氧的人,但是Josie則是箭步如飛,常常要等我一會兒..

但其實在前半部沒有這麼的困難,頂過很陡沒階梯的石頭路需要拉個繩索,心裡想難道這樣就是很困難的挑戰嗎? 殊不知重頭戲還在後頭


爬了一段後來到第一個叉路,根據另一個部落客的說法繼續接受挑戰往右邊,後悔的往左走



我們當然往前往攻頂的路上!



 在開始攀岩的之前有個涼亭,讓大家在開始真正的挑戰前可以稍作休息,這件事情在前一天看人家的部落格時屬於後半部,我並沒有看完它,因此並不知道在那涼亭後就是更大的挑戰,不過也好險沒看,不然我應該會找個理由就走回頭路了,就讓Josie雖然知道也沒講,就痴痴地繼續走了


這是第一眼看到挑戰的開始,看到這幾乎九十度的山壁,剛開始有點不敢相信我要毫無安全裝備就拉著一條繩子就上去,但我也記得我吸了一口氣拉著繩子就開始爬了,那份害怕我藏在心裡沒說出來,因為女朋友就在我身旁



往後的路都是類似這樣的懸崖山壁,陪伴的就是一條繩子和身後的美景,爬在斷崖上也算是跟群山美景最接近的一種方式



在幾乎要攻頂前的攀岩路段,遇到了一個家庭四人,爸爸媽媽帶著兒女一起來挑戰,小朋友爬得比較慢的關係我們超了車


攀爬的過程中別忘了回頭看看身後的美景,那會是一種繼續往上爬的動力。而在各式各樣地形攀岩時覺得自己很像蜘蛛人,也在想等等要爬回來也真的是滿辛苦的


經過大約一小時的攀岩
最終我們攻頂了!!!!!!!!!!!!!!!!!!!!!!!!!!!!!!!!!!!!!!!!!!!!!!!!!!!!!!!!!!!!!!!!!!!!!!!!!!!!!!!!!!!!!!!



每次看到攻頂上的街紹木牌都覺得很開心鬆了一口氣,但是這一次除了開心還多了激動和感動,而且沒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最主要原因是還有回程要爬



我們抵達山頂後沒多久後那家庭四人也抵達,小聊了才發現他們也因為事情而耽擱了上山的時間,而我們也幸運能碰到他們,因為在下山時已經天黑,若沒有他們一起,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中真的是非常危險



經過前面的攀岩,顯得這樣的美景得來不易,更加珍貴


這一趟爬山讓我對Josie刮目相看,超會爬的根本是猴子上身。而能一起看這美景我覺得也很開心,我當下就跟她說這比看到世界上知名地標的感動還要更感動這樣靠自己努力爬才能看到的景色更有成就感,這也是爬山吸引人的地方吧



在山頂上還設置了一個太陽能3G基地台,我想它是為了讓遊客到了2180公尺的山頂上還能打卡所設的吧,我當然也不辜負它立即打卡,立即看到早已有很多人在這透過FB跟大家宣告成功攻頂了在山頂上拍完照及欣賞夠美景後(雖然怎麼看都覺得不夠)接著是下山的行程。也因為太陽就快要下山了,天色昏暗要攀岩真的太危險

下山的選擇有兩個,一個是走原路回去,一個則是繼續往前,繼續走會遇到一個叉路,一條是繼續前往稍來山,需大約花130分鐘,而另一條則是下山,我們聽那一家人的媽媽說往前走比較好走而且也比較快,因此我們也繼續往前走了,但不得不說這是另一個更大的挑戰開始,因為接來是走所謂的"稜線"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 : 山稜線是由山脈最高點連接形成的線,就是山脊最上面的那條線,通常也是分水線,因此他不是什麼山壁也不是山路,就是一條無法站立只能用爬的山線,而線的兩邊則是無盡的懸崖



可能是第一次來爬的關係,看到這樣的山壁斷崖又要攀爬,心裡真的很害怕,但一路上我都不願說出的我害怕,深怕一說出來它會蔓延我的全身,讓我沒勇氣繼續爬,而Josie則是一路上都還滿老神在在的。在下山前有個小插曲,就是我的左腳抽筋,這抽的真的不是時候,我們只好再稍作休息多喝幾口水緩和一下,繼續接受後面的挑戰




攀爬稜線中









經過稜線的攀岩路段後天色漸暗了,原本比我們先啟程下山的家庭也一直在遠遠的前方,後來他們很好心的那分叉路口大喊說要等我們一起下山,怕我們在那分差點走錯路,因此也在那分叉點後跟著那家庭一起下山

途中聊了一下也才發現他們也是台中高雄的組合,家庭中的媽媽來自高雄岡山,爸爸來自台中,這一路下山都是石頭路,越往山下走越是往山林裡去,加上天色已黑,此時手機的照明打開一瞬間真的好像一盞明燈,往下走的過程雖然都是用走的,但很多時候會有滑動的石頭,所以走起來還是需要格外小心注意

下山後大概是到27.5K的地方,我們必須再走回27K騎摩托車,這時突然聽到Josie大叫好多星星,抬頭一望那星星密集的程度真的令人嘆為觀止,令人永生難忘,而今天鳶嘴山之旅也在這繁星點點景色終告一段落

在寒冷與疲累的狀況中下山後遇到的第一間7-11立即買了罐熱騰騰的麥香奶茶,一口喝下去那種感覺真的好...爽


這趟旅程後的一兩天在我心底依然無望那攀岩在垂直山壁與陵線間的刺激,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那種不勇往直前誰也無法幫助你,不小心謹慎膽大心細,可能就滑落無盡的山底深淵。簡單來說就是有種經過一個大挑戰,重生的感覺

光看看照片或文字敘述絕對無法體會我的感受,有機會去挑戰挑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avascript> How to uncompressed GZIP at front-end using Javascript

It's been a while I haven't share my coding work. In this article I would like to share how to receive a Gzip file via stream, un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