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找工作> 軟體工程師@德國

在台灣工作三年後毅然決然再次展開德國之旅,先是2016年打工渡假並找到台商正職工作,戰戰兢兢上工後公司卻又宣布九個月後將關閉,最終在2017年底找到了新工作,期待新的一年一的挑戰到來之餘,透過這篇紀錄找工作兩個月半的經驗與紀念這段難得時光。




試試水溫

在九月中已經決定出來找工作,但想先試試看我的履歷到底有沒有吸引力,因此想說丟丟看柏林的職缺,在九月底獲得了6個電話面試,每個面試都有兩三關,所以實際體驗上那兩週有些忙碌於各個面試。下方有詳細各家面試細節。

溫馨的十月

家人來德國玩,這件事情讓我期待了很久,還記得08/09年來交換學生時,看著窗外的風景,心裡是孤獨的,希望哪天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這美景成為共同回憶,而不是我一個人的回憶而已。



而家人來的這兩週也陸續接到柏林公司面試的第二次面試和程式的測驗,雖然面試聊天都很愉快,在測驗我也盡力去做,但始終都沒得到青睞,說實在我沒有太難過,但至少知道我的履歷是有些吸引力的。

---------本文開始---------

接著就是要專注在北萊茵邦(NRW)找工作了。

城市 :
因居住在杜賽道夫(Düsseldorf),希望就算通車也不要超過30分鐘以上車程,因此最主要找的城市是科隆(Köln)杜賽道夫(Düsseldorf)埃森(Essen),距離上算是高雄台南或台北桃園的距離

鎖定職缺名稱 :
Font-end Developer,
.Net C# Developer,
Full-Stack Developer

求職平台 :
Linkedin | www.linkedin.com
上很多職缺都是獵人頭po文,當你申請後他對你很有興趣會打來電話面試,但這通常不要抱希望,當作電話面試練習就好!
StepStone | www.stepstone.de <----滿有效的
4scotty | 4scotty.com <-----獲得兩個面試,和很多reject
Monster | www.monster.de
XING | www.xing.com
Landing(Berlin) | landing.jobs
Meritocracy(Berlin) | meritocracy.is

人力派遣&顧問公司 :
來自於這些公司的面試也是當作練習練習
Accenture | www.accenture.com
Brunel | www.brunel.de
Hays | www.hays.de
Amadeus FiRe AG | www.amadeus-fire.de


履歷 :
頁數不要超過兩頁,將項目跟資歷分兩欄排版 : 我的履歷格式

除了制式的PDF履歷,我還自己設計了線上的網站履歷,這東西相當有用,很多HR都會先去看,進而提高對你的興趣,所以非常建議自己弄個人網站,不管是用免費的Wix或是自己coding

http://8fstudio.azurewebsites.net

2017/9 ~ 2017/12/10 統計



電話面試 :
因為德國很大,如果是很遠的公司通常不會第一次就叫你去現場面試,透過電話面試人資可以先篩選出一些人,這方式面試難處在於很難知道對方的反應,因此這點必須去忽略他,告訴自己有自信地把自我介紹講完,如果沒聽清楚問題或不懂問題一定要再問一次,不要猜測性的就回答了。


on-site 面試 :  準備PPT!
開始專注在北萊茵邦投履歷後,大部分接到的都是到公司直接面試,因此除了在服裝上下功夫外,自己還準備了簡報,在面試中要我自我介紹時,我就把它拿出來簡報一番,10個面試有9個是很有效果的,不僅能讓面試官了解你,更能展現簡報能力,其中一個因為內容跟該公司產品差太遠,面試官還打哈欠,雖然我還是面不改色講完,但讓我印象深刻。

建議 : PPT中介紹自己可以用時間軸方式表現更清楚

心態與準備 : 
調整心態只能在整個工作找到後回頭一看時,才能明白。經過這段時間自己有些結論

1. 通常如果公司覺得你的履歷不適合,很快就會發拒絕信給你,如果投了無聲無息有滿大機率會獲得面試機會。但也有例外,像是我應徵ecx.io這間公司,11月初和技術主管面試完隔一個禮拜立刻有第二次跟業務主管談細節,等了三個禮拜寄信跟我說對我還有興趣,等了一個月後說找到更適合的。

2. 通常在月初月中投的會等到月底最後一天會有反應,而更快有反應的就是會拒絕你,否則會月底通知隔月的第一個禮拜面試。

3. 找工作不外乎就是有耐心了,每一次面試都要清楚面試目的與對象公司,例如了解該公司在做什麼、應徵的職位內容是什麼、自我介紹準備流暢,這些讓自己在臨場時會更有自信,其他就是臨場回答問題了。

4. 等待很痛苦,但那的確是必經過程。



---------以下記錄各家面試內容,有的詳細已經忘記---------


9月底 10月初------------------------------------------------
01. Pepper.com (Berlin)
記得這是投出履歷後第一家有回應的,而且是對於我的網站履歷很有興趣,讓我非常興奮,對方邀請我做了程式題目測驗,我花了週末做並且完成加分題

結論 : 投票時沒選到我

02. Trivago (Düsseldorf)
給了我PHP Project測驗

結論 : 有更適合人選

03. Brunel (Düsseldorf)
在就業博覽會上遇到,填寫完資料後邀請我到辦公室面試,說找到適合我的案子就會簽約,Brunel是德國一家很大科技產業的人力派遣,這樣的公司被邀請面試不用太開心,因為感覺像是他們建檔而已,沒有任何用處,當然可以練習一下面試技巧

結論 : 無聲無息

04. Mister Spex GmbH(Berlin)
兩次電話面試

結論 : 找的職位是開發團隊的Leader,找到更適合的人

05. Fit Analytics(Berlin)
兩次電話面試

結論 : 找到更適合的人了

06. Chal-Tec(Berlin)
這職位是位好心台灣人幫內投的,從他幫我寄給人資到被聯絡,等了兩三個禮拜我都忘記這件事情了,於是第一次先和人資聊聊天,接著和技術主管Skype視訊面試,聊的過程中氣氛很好,前後約聊了40分鐘,因為在技術上很match,他甚至直接說要移植我的技術,第三關是一個測驗,他們約定好一天早上9點寄了一個spec給我,要求我在下午6點以前回傳,我大概3點多回傳的吧,感覺起來不是太困難,這關過後就是被邀請到柏林跟老闆面試

結論 : 最後一關失敗,因為一些細節原因無法選擇我

07. Muvon (Düsseldorf)
第一次和人資電話面試,第二次和技術部門主管電話面試,只能說和技術主管聊的很起勁,印象講了快40分鐘,覺得滿妥當的,說他們剛發展了一套演算法系統,希望可以一起去改善它,但過了兩個禮拜後...

結論 : 部門被整併,職缺不再缺

08. 1aim(Berlin)
面試兩次 + front-end test

結論 : 找到更適合人選

09. N26(Berlin)
一次skpye面試後

結論 : 沒被選到進入下一步驟

10. Lumesse (Düsseldorf)
這是找工作以來第一個on-site的面試機會,剛好家人來德國玩順勢幫我帶了西裝套裝來,整個信心滿滿的去,面試工作主要是前端工程師,但可能太緊張他問了一些簡單的CSS問題我竟然臨時想不起來,害我辭窮了一下,但一些像是怎麼做出圓形的profile照片形狀,我就有回答快速

結論 : 找到更適合的人

11. Accenture (Düsseldorf)
第一次是人資電話面試,第二次是新團隊的Leader從荷蘭打電話來面試,第二次講了50分鐘,問了很多問題像是我的興趣是什麼我怎麼形容我是怎樣的人、為什麼來德國、缺點是什麼、優點是什麼、為什麼Accenture要雇用我,第二次中問到技術比較少,比較屬於認識我

結論 : 等待結果

12. ecx.io (Düsseldorf)



這家的工作內容非常適合我,因此在面試前帶著必上的心情做了很多準備,其中之一是PPT,當天面試一開始我立即表示我有準備簡報,面試我的人驚訝的表示這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做,但另一個說他之前遇過一個,簡報過程很順利,準備的都有講,對方也問了些問題,我也立即的解答,面試完參觀了開發團隊的辦公室,整個超心動的

很有信心的第一次面試後,很快的隔週就有第二次面試,面試官拿著我的履歷詳細的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問,中間還說到住得很近應該不介意再來一次,讓我覺得很有錄取的機會

結論 : 等了1個月又1個禮拜後,找到更適合人選

13. SpecTech (Düsseldorf)
延續了上一個面試我依然準備了簡報,但我沒剛開始就拿出來,當面試官講到他們有意把目前產品前端更新時,我立即說我有準備簡報介紹我的作品,整個講完後寫了一個SQL紙筆測驗,因為是德文的技術長還幫我翻成英文

結論 : 11/30面試, 12/7拿到offer

14. Amadeus FiRe AG (Düsseldorf)
這是個顧問公司,先跟我第一次的面談認識彼此,這種通常沒什麼幫助,但面試中提到問我有沒有興趣Lumesse,那是我第一個在杜賽的on-site面試,我說我覺得我沒準備好,所以我覺得可以再試一次

結論 : 這種通常沒什麼用

15. Auxmoney GmbH (Düsseldorf)
進入大門第一個印象是裝潢很讚,有國外軟體公司的感覺,地處精品街國王大道,面試當中我依舊透過簡報介紹自己,但是!...他竟然忍不住的打了個哈欠,也沒有要遮掩的意思,但我還是面不改色地繼續我的簡報,最後結束他問了一些問題,例如What do you think of good code, What is your design pattern.

結論 :  感謝拒絕函 工作內容也不符合我

16. Cumulocity (Düsseldorf)
電話面試問問題,第一題問我知不知道響應式網頁的原理,接著問網路相關問題

結論 : 隔天感謝拒絕函 (最有效率的拒絕速度)


-------------------------12/12/2017 科隆面試-------------------------
17. piazza blu² GmbH (Köln)
這家老實說查位置的時候覺得有點遠,到現場面試是直接和CEO面談,一開始先在吧台等待,接著進入CEO的辦公室,空間讓人感覺很大可能裡面擺設很簡約,但感覺起來該有的都有,我的表現上當然很畢恭畢敬,但他就提到了之前面試的中國人,非常有禮貌,CEO沒坐他自己都不敢坐下,而講這個的時候我已經一屁股坐著了

接著就開始我準備的PPT開始簡報介紹自己,可以感受到CEO越看越有興趣,畢竟我做完了整個系統,細節有什麼bug就不多說了,因為開發時間本來就不夠,更不用說要測試

整個講完後他已經認定我是一個Full-steak的developer了,唯一需要做改變的是未來要從.Net轉JAVA,但是他也覺得我在能力上沒問題,畢竟兩個都是物件導向語言,接著他問我何時能上班,我說立即,於是他說明天,我嚇了一跳..哈哈,但應該很快可以收到draft contract才對,期待

結論 : 12/14取得offer


18. Ligatus GmbH (Köln)
公司的外面看起來很氣派,內部更有個旋轉樓梯,面試我的是international web develop的主管,氣氛很輕鬆,我一如往常開始簡報,他聽完了問我知道advertisement是在幹嘛嗎? 我心裡想到的是難道..是廣告系統,還記得離開凌群前主管還帶我去參加了會議,就是關於廣告系統的案子

這個工作內容不太碰到後端,就算是前端也只是簡單的HTML, CSS及Javascript,面試到最後感覺是在被勸退,一直問我覺得適不適合這職位,我很想說不適合,但又覺得哪裡怪怪的...最後他說我的履歷比較適合他們IT development部門,說如果那部門主管有興趣會在招喚我一次,我心想...阿也沒出車馬費,去一趟科隆也是要錢的

結論 : 工作內容不適合,pass我的履歷到IT部門後放一邊等待


19. cleverbridge AG (Köln)
接連面試了兩家,這家是在傍晚的5:30面試,面試官有三位讓我覺得備感壓力,特別是兩位技術部門主管的反應很冷淡,讓我簡報很沒fu...,但我還是用沙啞的聲音把他講完,中間穿插三人的連續技問答,最後考試是遠端打開了Visual Studio要我寫一段code,題目就是檢查字串...,寫之前他們說七點就要閃人,於是我就很快速的把它寫完。

結論 : 等待

-------------------------12/12/2017 科隆面試-------------------------

-------------------------13/12/2017 Essen面試-------------------------

20. C3 Creative Code and Content GmbH (Essen)
終於來到這一波面試的最後一個了,一早提早出門昨晚已經查好班次也買好票,但是偏偏等的時候有股神秘力量把我推上了另一個月台的車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我就搭上去),搭了一段後發現怎麼沒有Essen HBF,預期在Duisburg後就是,當下剛好到了Dinslaken,立刻下車,等了下一班回程的車搭到Oberhausen後轉S1前往Essen HBF,原本11:30的面試11:35才抵達Essen,還好在Dinslaken等待時有先寄信說會晚到,面試的兩人也都人好好,不介意就立即開始面試

今天面試兩個人,一位是未來的Team Leader Henrik,一位是HR Robert,HR率先開始問問題,問了像是工作上什麼事情會讓我覺得難過傷心,然後問我對於第一次電話面試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問了這合約是否是長期合約及辦公室位置,接著我就打開了MAC展開簡報,Robert後來先離開,我繼續介紹和demo,整個結束後談了合約細節,薪水阿 假期...,只能說相當滿意的數字

就這樣又是一次信心滿滿的開開心心的去搭車準備回杜賽,但離搭車還有20分鐘買了個麵包吃,突然電話打來,他們決定給我offer,當下在麵包店我大聲喊了一聲 YES!!

結論 : 12/13面試及取得offer

-------------------------13/12/2017 Essen面試-------------------------

21. E.ON Off Grid Solutions(Düsseldorf)
SKYPE面試

結論 : 等待

22. Statkraft Markets GmbH(Düsseldorf)
因內部沒溝通好,沒人打來給我,於是我就回信說接受了其他家的offer了,而且因為真的已經有簽了,不太有興致再聊聊天了

結論 : 無面試

23. Blue Byte GmbH - A Ubisoft Studio
面試邀約但是消失了

結論 : ....


結語 : 

到德國生活一直是夢想,但要在這生活是必要有份穩定的工作,從幸運的找到第一份工作到公司關閉,從開始電話面試到一場場on-site面試,肯定在人生的自傳中留下了些故事,我很開心靠著展現自己能力找到新的工作,而且接下來是在真真實實的德國公司上班,我的德國職場生涯才剛剛要開始,期待新的開始。

"等待結果"使人想法變得很負面,謝謝有家人朋友的陪伴與鼓勵。這段期間也聽音樂,滅火器的繼續向前行陪伴


總計
Berlin面試 : 6間
Düsseldorf面試 : 12間
Köln : 3間
Essen : 1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avascript> How to uncompressed GZIP at front-end using Javascript

It's been a while I haven't share my coding work. In this article I would like to share how to receive a Gzip file via stream, unzip...